English

collaboration

合作交流


第五届高速铁路健康管理技术论坛在成都举行


2023年06月14日 07:49



2023年6月9日-11日,第五届高速铁路健康管理技术论坛在成都隆重召开。论坛以高速铁路基础设施健康管理新技术为主题,特邀中国工程院何华武院士、中国科学院翟婉明院士、崔鹏院士、中国铁道学会高速铁路委员会赵国堂主任、陈建东副主任、施卫忠副主任、詹天佑科学技术发展基金会齐向阳副秘书长、西南交通大学何川副校长、哈尔滨工业大学李惠教授、国家自然科学基金委工材学部工程科学四处原主任茹继平、中国中铁股份有限公司朱颖勘察设计大师、中铁第四勘察设计院集团有限公司王玉泽勘察设计大师、成都铁路局刘勇总经理等专家学者出席。

本次论坛由中国铁道学会高速铁路委员会、詹天佑科学技术发展基金会、西南交通大学主办,西南交通大学土木工程学院、西南交通大学铁路发展股份有限公司联合承办。

中国铁道学会高速铁路委员会副主任陈建东主持开幕式。赵国堂主任致欢迎辞,对出席本次会议的专家学者表示热烈的欢迎,并回顾高速铁路健康管理技术论坛的发展概况,阐明召开技术论坛的初衷,希望通过论坛分享科技前沿,展望行业美好发展前景。

陈建东副主任主持开幕式


赵国堂主任致辞


詹天佑科学技术发展基金会副秘书长齐向阳在致辞中介绍詹天佑科学技术发展基金会基本概况,回顾我国高速铁路事业发展成就,期望中国高速铁路健康运营管理在未来勇攀科技创新高峰,为国家铁路创新发展贡献力量。

齐向阳副秘书长致辞


西南交通大学副校长何川教授在致辞中介绍了西南交通大学的学科发展、科学研究、平台建设、科技成果改革试点等方面的情况,愿与学界同仁、行业企业一道,主动对接国家交通强国战略部署,围绕高速铁路健康管理的重点方向、学科前沿动态,加快探索高速铁路基础设施健康管理新技术的实践应用路径,持续扩大高铁技术领跑优势。

崔鹏院士做主题报告


主论坛主题报告由中国科学院院士翟婉明主持,特邀报告由西南交通大学副校长何川、中国铁道学会高速铁路委员会副主任施卫忠主持。

翟婉明院士主持主论坛主题报告


施卫忠副主任主持主论坛特邀报告


何华武院士做题为《强化高速铁路基础设施投运健康的思考》的主题报告,指出了在投运亚健康背景下,目前在建高等级铁路投运健康难度大,重点分析了沪渝蓉高铁崇太长江隧道等代表性工程,并就减灾选线、隧道、路基、桥梁、列控系统、接触网系统等提出深度思考。

何华武院士做主题报告


崔鹏院士以《山洪泥石流预报预警系统》为题,从研究意义与减灾需求、过程机理与物理模型、技术突破与系统构建、系统应用与减灾成效四个方面阐述了山洪泥石流预报预警系统的创新实践。

崔鹏院士做主题报告


李惠教授做《桥梁安全监测与诊断物理机器学习方法》特邀报告,介绍了全时空群智感知监测方法、结构损伤识别机器学习方法、结构风效诊断与预测物理机器学习方法以及大数据软件与规范等方面最新研究成果。

李惠教授做特邀报告


赵国堂主任做《高铁无砟轨道平稳性控制理论与技术》特邀报告,从高铁无砟轨道长波、中波、短波不平顺控制机理研究及控制技术四个方面展开,并提出建设性的意见。

赵国堂主任做特邀报告


中国铁路成都局集团有限公司刘勇总经理做了《成都局山区高速铁路桥梁运营管理和展望》特邀报告,阐述了高速铁路桥梁运营面临的挑战,提出了高速铁路桥梁运营维护对策及未来展望。

刘勇总经理做特邀报告


本次论坛围绕“高速铁路轨道结构智能运维技术”、“高速铁路桥梁及结构智能管养技术”、“高速铁路隧道及岩土工程健康管理与运维技术”设置了三个专题分论坛,来自高校、科研院所、企业的43位专家学者做了专题学术报告。 来自西南交通大学、北京交通大学、中南大学、香港理工大学、同济大学、浙江大学、东南大学、哈尔滨工业大学、重庆大学、湖南大学、深圳大学、山东大学、北京航空航天大学、中国矿业大学、石家庄铁道大学、西北工业大学、长安大学、华东交通大学、兰州交通大学、福州大学、南昌大学、西安理工大学、西南石油大学、上海工程技术大学、广东工业大学、贵州理工学院等高校代表,以及中国国家铁路集团有限公司科信部、中国铁道学会、中国铁道科学研究院、中国铁路成都局集团有限公司、川藏铁路有限公司、京沪公司、济青公司、中国地震局地震研究所、中国科学院水利部成都山地灾害与环境研究所、中国建筑、中铁一院、中铁二院、中铁四院、中铁大桥局、中铁西南院、中铁武汉电气化局、中铁二局、八局、十四局、北京地铁研究院、深圳地铁运营集团有限公司、华为公司、四川蜀道铁路运维有限责任公司、江西日月明测控科技股份有限公司、西南交通大学上海研究院、西南交通大学铁路发展股份有限公司、交大轨道科技(深圳)有限公司、中国铁路杂志编辑部、现代隧道技术编辑部、西南交通大学出版社等科研单位和企业近500名代表参加了学术报告会。论坛“线上+线下”同步开启,超5万人通过线上直播平台观看了此次论坛盛况。

学术报告会现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