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collaboration

合作交流


2022年“与期刊共同成长”《智能交通基础设施》第一届编委工作会议(线上)顺利召开


2022年12月11日 16:50



北京时间1126日上午830分,第一届《智能交通基础设施》编委工作会议顺利召开,会议由西南交通大学期刊社主任李恒超主持,西南交通大学副校长康国政教授,西南交通大学土木工程学院院长蒲黔辉教授,牛津大学出版社曾彦彰总监,期刊联合主编王平教授、倪一清教授,荣誉主编杜彦良院士,副主编黄海教授、吴腾教授等50多位国内外编委及编辑部成员参加了会议。


西南交通大学期刊社主任李恒超主持会议

西南交通大学副校长康国政致辞

西南交通大学土木工程学院院长蒲黔辉致辞

期刊荣誉主编杜彦良院士发言

本次会议主题为“与期刊共同成长”,旨在科学规划期刊发展方向、合理安排期刊各项工作、提高期刊质量与国际影响力,同时充分发挥编委在办刊工作中的指导和支撑作用。会议共包含开幕仪式、期刊发展研讨会两个环节。

开幕仪式环节中,由主持人西南交通大学期刊社主任李恒超教授邀请康国政校长、蒲黔辉院长及杜彦良院士依次致欢迎辞,三位分别从国家政策、期刊自身发展特点以及学校、学院对期刊的支持等方面表达了对期刊发展的期待,也对各位编委的工作提出了一定的要求。紧接着王平教授介绍了期刊的基本情况,包括期刊办刊宗旨、发展策略、编委会组成、出版商、发展现状及未来计划等。倪一清教授强调了期刊的发展规划、发展目标以及期刊特色。牛津社曾彦彰博士作为牛津大学出版社的代表表达了出版社对期刊发展的期望。


期刊联合主编西南交通大学王平教授发言

期刊联合主编香港理工大学倪一清教授发言

期刊发展研讨会环节中,由主持人西南交通大学ITI编辑部主任何庆教授邀请各方向代表发言,其中铁道方向代表为宾夕法尼亚州立大学(美国)黄海教授、桥梁方向代表为纽约州立大学布法罗分校(美国)吴腾教授、道路方向代表为长沙理工大学张军辉教授、减振降噪方向代表为上海工程技术大学圣小珍教授、工程结构方向代表为清华大学潘鹏教授、岩土方向代表为重庆大学崔新壮教授、交通方向代表西南财经大学肖峰教授,各方向代表均分享了自身所在科研团队的研究内容及相关成果,提出了一些ITI期刊可以创立的专刊主题和专刊征稿范围,并由期刊讨论主持人佐治亚大学(美国)汪林兵教授、同济大学马万经教授引领参会编委进行2023年的约稿讨论,编委提出在期刊建设中约稿是非常关键,但需要平衡期刊文章稿源地区分布,对各国家地区的专家学者进行约稿;编辑部要组织和参与国内外会议,从而增加期刊曝光率以及发现新稿件、新稿源、新热点、新方向;编辑部可以与国内重点工程进行交流,对期刊建设和工程发展都有益处。

铁道方向代表美国宾州州立大学黄海教授、副主编发言

桥梁方向代表美国纽约州立大学吴腾教授、副主编发言

道路方向代表长沙理工大学张军辉教授、副主编发言

减振降噪方向代表上海工程技术大学圣小珍教授、副主编发言

工程结构方向代表清华大学潘鹏教授、副主编发言


岩土方向代表重庆大学崔新壮教授、副主编发言

交通方向代表西南财经大学肖峰教授、副主编发言

接着,中南大学邓履翔副编审和同济大学李辉教授分别就《交通安全与环境(英文)》(TSE)和《交通科学与技术(英文)》(IJTST)的先进办刊经验进行了分享,邓履翔副编审、TSE副主编强调了申请国内统一刊号的重要性、TSE编辑部运营模式的改革尝试、TSE编辑部组织出版的各类专刊以及期刊发展中的难点和突破点;李辉教授、IJTST副主编强调扩大期刊影响力,吸引更多优质稿件,必须要有更高的平台,比较切实的目标是进入EIScopus等数据库。

中南大学邓履翔副编审、TSE副主编发言

同济大学李辉教授、IJTST副主编发言

最后,王平教授对本次编委工作会议进行了总结,通过本次编委工作会议,《智能交通基础设施》编辑部将认真听取众多编委和专家提出的建议,与各编委单位共同努力,办好期刊,分享服务,共同为人工智能与交通基础设施工程的学科交叉与技术进步做出更大的贡献。

线下参会人员合照1

线下参会人员合照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