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该研究方向骨干成员建立了高速轮轨滚振动接触理论,提出了轮轨界面局部不平顺控制阈值,为高铁安全运营和更高速度高铁提供了理论基础;探明了道岔区接触不平顺的形成 及影响机制,发明了 350km/h 高速铁路道岔结构及安全保障关键技术,为中国高 铁提供了关键设备保障;创建了多场耦合作用下无砟轨道结构静动力学理论,构 建了轨道结构设计方法和参数体系,奠定了我国高速铁路无砟轨道系统输出国的 技术基础。近 5 年授权发明专利 40 余项、发表论文 320 余篇(其中 SCI 收录 250 余篇),参与获得国家科学技术进步奖 1 项,主持获得省部级一等奖 2 项,参与 编制国家级标准 1 项,国铁集团企业标准 1 项,学会团体标准 2 项。

刘学毅

教授

导师类型:博士生导师、硕士生导师

电子邮箱:xyliu@swjtu.edu.cn

主要贡献:承担各类科研项目60余项、获得专利5项,出版专著4部发表学术论文80余篇,获省部级一等奖以上5项

骨干成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