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学术动态

Academic


王平主任带队参加第五届全国铁道工程专业论坛暨第一届全国铁道工程竞赛活动


2023年07月10日 13:14



202377日至79日,由兰州交通大学土木工程学院联合教育部铁道工程课程群虚拟教研室等多个权威单位合力主办的第五届全国铁道工程专业论坛以及第一届全国铁道工程竞赛活动在兰州交通大学土木工程学院隆重举行。本次活动得到了西南交通大学高速铁路线路工程教育部重点实验室的大力支持,该实验室的主任王平教授亲自率队出席了此次具有历史意义的活动。

ed868db65e645f90c6b20d73ada7006

此次论坛紧密聚焦铁道工程专业及学科的发展,特设4个精彩分会场,提供7个引人注目的主旨报告以及46个富有深度的主题报告。探讨的议题包括铁道工程专业与课程的建设、学科发展的前沿趋势、党建与课程思政建设等多个领域。这一次的论坛不仅展示了我国铁道工程专业及学科的最新成果,还为全国铁道工程专业及学科的未来发展指明了明确的方向。

2bf548e3724dc175d5ed587784d4282

值得一提的是,西南交通大学高速铁路线路工程教育部重点实验室的代表队分别就以下议题进行了深入汇报:王平主任发表了题为《后高铁时代铁道工程学科发展思考》的主旨演讲,引起了与会者的广泛关注;杨荣山教授分享了关于《铁道工程培养方案修订建议》的研究成果;曾勇副教授深入讨论了《新工科背景下铁路选线毕业设计创新与实践》;赵坪锐教授针对《《轨道工程 A》教学创新报告》进行了深刻分析;尹紫红副教授详细介绍了《“以赛促学,以竞赋能”师生共同体理念下的竞赛育人》;刘凯文副教授分享了《交通土建信息化技术课程建设》的最新进展;徐井芒教授深度探讨了《铁路道岔动力学行为分析与评估研究进展》;何庆教授详细讲解了《铁路精细化智能选线设计》;肖杰灵副教授提出了《考虑分阻力特性的无缝线路计算模型研究》的创新成果;黄俊杰副教授分享了关于《提速磁浮-低置路基结构系统振动响应测试分析与仿真技术》的研究进展;杨建近助理研究员向与会者汇报了《车辆-轨道耦合动力学理论在车致环境振动中的拓展与应用》的研究成果。

787d0f7415025e193901173b5fb8330

 

55e0a07fe1bc09dc4c5f249ada5a30d

同时,我院与兰州交通大学土木工程学院共同策划并举办的竞赛项目,题为《悬挂式单轨交通轨道梁桥模型设计与制作》,吸引了来自全国11所高校的19支代表队踊跃参赛。经过紧张激烈的理论分析、模型制作、现场加载以及答辩环节,最终评选出了获奖队伍及等级。西南交通大学的1队等3支代表队荣获一等奖,充分展示了他们在铁道工程领域的卓越实力。

本次活动的成功举办对于拓宽师生的学术视野、提升专业人才培养水平以及促进学科发展具有重要的推动作用,对于交通工程领域的卓越发展将发挥积极作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