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学术动态

Academic


高速铁路线路工程教育部重点实验室第二届学术委员会第一次会议顺利召开


2019年05月12日 21:57



4月27日,高速铁路线路工程教育部重点实验室学术委员会二届第一次会议在镜湖宾馆召开。参加会议的有中国铁路总公司科技信息化部赵国堂主任,中国科学院山地所游勇总工程师,中国铁道科学研究院集团有限公司马伟斌研究员,中铁二院工程集团有限公司蒋良文副总工程师,湖南大学康馨教授,中南大学王卫东副院长,北京交通大学高亮副院长,华东交通大学冯青松副主任,西南交通大学桂富强副书记,西南交通大学地球科学与环境学院教授委员会朱庆主任、西南交通大学土木工程学院刘学毅书记和王平主任等领导与专家。会议先由学术委员会委员王平教授主持。

 

会议伊始,由桂富强副书记致欢迎辞。他首先欢迎各位领导和专家莅临我校进行交流。随后,桂副书记对高速铁路线路工程教育部重点实验室学术委员会的发展,提出了“把方向”“谏真言”“聚资源”和“鼓士气”的四点恳切建议。紧接着,桂副书记向学术委员会成员颁发了聘书。颁发聘书后,所有参会人员进行了合影留念。

 

合影后,学术委员会主任赵国堂开始主持会议。接着由学术委员会委员王平教授向学术委员会汇报五年来实验室的建设及一年来实验室在学术研究方面所取得的丰硕成果。王平教授说,目前实验室取得的主要成果有科研项目百余项(其中国家级项目36项、省部级项目19项);发表SCI论文32篇,EI论文32篇;获得授权发明专利13项,实用新型专利13项。同时,高水平研究队伍建设和人才培养成效显著,引进国家青年千人1名。

 


随后经过学术委员会的认真审议,同意资助2018年度实验室开放基金项目5项。

 

最后,学术委员会就今后的五年发展方向展开认真研讨。学术委员会主任赵国堂在研讨时指出,学术委员会的发展要与习近平总书记在《实施国家大数据战略加快建设数字中国》讲话所提出的“数字化”“网络化”和“智能化”发展理念紧密结合。同时,委员会要面向重大工程、满足重大需求,以培养人才为目标,要有成果支撑。学术委员会决定,今后五年,要结合川藏铁路工程建设,发挥实验室研究和地理优势,深入开展相关研究。至此,本次会议圆满结束。